您好,欢迎访问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门户网站!

  • 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

首页 > 中文版   > >  中心活动
2020澜湄流域打击网络犯罪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12 15:19:11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1399 分享到:

2020年10月10日,由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以下简称“澜湄执法中心”)举办的“2020澜湄流域打击网络犯罪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中国公安部、老挝国防部、公安部、缅甸内政部、柬埔寨内政部分别设置线上分会场。来自澜湄流域各国执法部门有关人员、驻滇总领馆、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执法领域专家学者近80多人分别通过视频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澜湄执法中心秘书长郑百岗指出,近些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以惊人的速度逐步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构建新的社会形态,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但与此同时,澜湄流域网络犯罪问题也在不断的蔓延发展,骗取民众钱财、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助推毒品交易传播、利用网络实施赌博、散播对政府执政的不满情绪、危害公共秩序,对流域内安全和谐稳定带来巨大冲击。网络犯罪已经成为流域各国不容小觑,必须共同面对的新型安全挑战和现实威胁。应对网络犯罪,流域迫切需要全新的安全观、安全体系和多边协调合作机制。佐山副秘书长在缅甸分会场发言,缅方高度赞赏此次澜湄执法合作论坛为流域打击网络犯罪提供多边交流平台,缅方将积极在澜湄执法合作框架下与各国在网络犯罪治理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牛海峰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中方高度重视网络空间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网络犯罪,希望未来各方能够共同建立协作机制,共同维护流域网络空间的安全与健康发展。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突发的情况下,加强远程合作、协同打击,共同探讨打击网络犯罪新举措,共同分享打击网络犯罪成功经验,共同思考未来打击网络犯罪合作新途径。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澜湄流域网络犯罪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特点和打击对策,执法合作机制建设思路与展望等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会议一致认为,澜湄流域网络犯罪与传统犯罪交织,形势复杂,手段多变,受害群体不断本地化、广泛化;其跨国性、有组织性、隐蔽性以及虚拟性的特点,加之流域特别的地理人文环境和有限的执法能力,为流域执法部门在调查、取证、追赃、打击、防范等环节造成诸多困难。会议强调,针对流域网络犯罪的特点,需要逐步在流域建立起一个多边打击、综合治理的合作机制,抓住打击网络犯罪主动权,形成包围圈,共同提升对网络空间的治理和监管能力。会议一致认为,澜湄执法中心作为流域执法合作的实体化机构,应该发挥多边平台优势,利用LMIN系统服务各国加强情报交流,积极倡导多边同步治理行动,提供网络技术执法能力培训,推动流域打击治理网络犯罪合作机制的建设和发展。

2020澜湄流域打击网络犯罪论坛暨第三届澜湄执法安全合作论坛,该论坛品牌由澜湄执法中心举办,每年选定一个流域突出的犯罪类型作为研讨主题。

电话:0871-8866888 传真:0871-8866888 E-mail:webmast@lm-lesc-center.org 网站备案号:滇ICP备17005551号-1

版权所有: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 承办: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