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门户网站!

  • 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

首页 > 中文版   > >  首页
郑百岗秘书长赴老挝缅甸调研流域突出犯罪执法合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23 11:11:30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2234 分享到:

                                                                                                      郑百岗秘书长致辞


近日,澜湄执法中心郑百岗秘书长率队赴老挝万象、波乔和缅甸大其力调研流域治安突出问题和成员国执法合作成效等情况,实地走访了解了金三角地区民众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了流域百姓对当地治安状况和安全形势的看法,并在老挝波乔省参加了首批救援点建成移交和第二批救援点建设启动仪式。

       

                                    郑百岗秘书长出席奠基仪式

在老挝波乔省调研过程中,郑百岗秘书长听取了波乔省军区司令和省公安厅长有关当地治安情况和存在的突出违法犯罪问题、相应工作措施和成效等方面的介绍。郑百岗秘书长表示,老挝波乔省地处金三角腹地、老缅泰三国交界之处,毒品犯罪、人口贩卖、军火走私等各种犯罪、以及地方武装势力等交织在一起,治安情况非常复杂,波乔省军区和省公安厅克服重重困难和压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流域复杂区域的治安稳定做出很大贡献。郑百岗秘书长还询问了波乔军警两方在各自的执法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并表示澜湄执法中心将一如既往,为流域各国执法合作搭建平台,同时对执法合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给予装备、技术和人员培训支持。调研过程中,郑百岗秘书长还出席了救援点建成移交和新点建设奠基仪式,强调要凸显营救遇险船只和人员的能力建设,同时兼顾好查缉航道中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更好地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服务。仪式过后,郑百岗秘书长同老挝国防军领导一道实地考察了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救援点和在建救援点。

       

                                                                                                           澜湄执法中心代表团与老挝公安部工作会谈


    

                                                                                                          澜湄执法中心代表团与老挝波乔省军区工作会谈


在缅甸大其力调研过程中,郑百岗秘书长先后听取了缅甸水警局万崩分局和大其力市局有关执法组织架构和近期针对突出毒品犯罪侦破打击的两起案例情况介绍。郑百岗秘书长充分肯定了缅甸警方在流域执法合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表示大其力地处金三角核心区域,地理位置特殊,是金三角地区人员最为集中、成分最为复杂的区域之一,缅甸警方克服了执法人员少、装备不足、技术落后等不利因素,付出巨大努力,取得当前较好的工作成绩实属不易。针对流域毒品犯罪的执法合作,郑百岗秘书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交流,要准确分析把握毒品的生产、运输、交易等各个环节,要把毒品犯罪预防与打击工作重心前移,要在毒品种植和易制毒化学品原材料等毒品犯罪源头抓起,阻止其做大成势,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具体毒品案件侦查中,流域各国执法部门也要加强情报信息交流,找到其薄弱环节,把握“我强敌弱”“我安敌危”的良好战机,出其不意予以攻克,确保执法人员绝对安全,用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收益。通过流域各国紧密的执法合作,集中优势力量有效打击跨地区、跨流域的各类毒品犯罪,维护流域安全与稳定。

        

                         郑百岗秘书长向老挝波乔省公安厅赠送纪念品


                             


                                                                                                       郑百岗秘书长实地踏勘查缉点建设


在老挝万象调研期间,郑百岗秘书长听取了老挝公安部禁毒办、禁毒局、打拐局和国际合作局相关负责人关于预防打击毒品犯罪、人口拐卖犯罪等方面情况的介绍。他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调研了解,对流域突出违法犯罪问题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把握,为下步流域执法合作打下很好基础。为更好响应流域各国执法部门关切与需求,澜湄执法中心决定开展两个集中统一联合行动:一个是今年9月3日启动的打击流域人口拐卖联合行动,目前正处在相关情况收集分析研判的第一阶段,通过分析研判梳理出相关问题与困难,在第二第三阶段予以攻克解决,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流域打击人口拐卖执法合作取得更大实效。本月底,澜湄执法中心将启动流域打击易制毒化学品非法生产贩运联合行动,以期从源头上削弱流域合成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根据各方提供情况,郑百岗秘书长还分析了流域目前毒品犯罪和人口拐卖犯罪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他强调流域执法合作要充分体现出“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的目的与意义,流域执法合作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所以在打击人口贩卖执法合作中,既要打击非法中介及利用跨国婚姻骗取钱财的中介。同时要保护合法的跨国婚姻和劳动力依法有序流动。在打击易制毒化学品非法生产贩运专项行动中,要着力保护合法的化工、医疗等原材料的生产、运输和使用。要有效把握“打击非法和保护合法”相辅相成的内在实质,而非矛盾冲突的两个方面。在如何推动两个联合行动健康发展上,郑百岗秘书长提出,流域各国要加强个案执法合作,并及时总结分析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要共同应对和同心协力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并要很好利用澜湄情报信息交换系统、执法办案系统和相关数据库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执法合作质量与效率,共同提升执法能力建设             

                                                                                                                郑百岗秘书长访问缅甸大其力警察局

           


                           郑百岗秘书长到缅甸万崩水警分局调研

澜湄执法中心副秘书长昂潘及联合巡逻部、联合行动部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调研。

电话:0871-8866888 传真:0871-8866888 E-mail:webmast@lm-lesc-center.org 网站备案号:滇ICP备17005551号-1

版权所有: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 承办: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