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门户网站!

  • 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

“澜湄流域国家共同打击跨境人口拐卖” 联合行动启动会正式召开
发布时间:2019/9/3 16:27:03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2470 分享到:

2019年9月3日,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组织的“澜湄流域国家共同打击跨境人口拐卖联合行动”启动会在昆明召开,中国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柬埔寨内政部警察总局打拐和未成年人保护局副局长奈萨诺、老挝公安部打拐局副局长克高,以及越南、泰国相关执法部门负责打拐行动的高层代表受邀出席启动会。澜湄执法中心秘书长宣布澜湄流域国家共同打击跨境人口拐卖联合行动正式启动。


澜湄执法中心郑百岗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人口贩卖是一个规模庞大且复杂的全球非法产业链,低风险高利润的人口贩运近几年在澜湄流域愈演愈烈,是仅次于毒品和武器走私的第三大犯罪威胁;域内六个国家都是跨国人口贩卖的目的国、来源国和中转国,澜湄流域已经成为跨国人口贩卖犯罪的重灾区。面对跨国化、有组织、高科技特点突出的复杂跨国人口贩运犯罪新形势,单靠某一国家执法部门的努力是无法解决的,必须切实加强流域各国的执法合作,互补各方短板,形成打击治理合力,保护合法的跨国婚姻、劳务输出和人员交流,为流域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上,根据澜湄执法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介绍,本次打拐联合行动将依托澜湄执法中心与成员国间的情报信息交换网络LMIN平台开展,建立并充实完善澜湄流域疑似被拐人口数据库和涉拐嫌疑人犯罪数据库,开展重点个案协助侦破,并积极发挥中心国际组织智库优势,共同总结研讨综合治理对策。与会代表还共同就本次联合行动的行动部署和近期重点打击方向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


会上,中国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指出,流域跨国贩卖人口问题由来已久,是危害各国的顽疾,澜湄执法中心能够在流域现有的反拐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利用LMIN平台优化、放大合作效能,建立起各国共享的涉拐犯罪人员信息数据库和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库,这对流域的打拐工作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尝试和努力,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和参与本次合作。

老挝公安部打拐局副局长克高指出,老方非常感谢澜湄执法中心在近几个月帮助老挝协调解救了二十余名被拐妇女。澜湄执法中心是个非常高效的平台可以直接联合流域各国,希望这次打拐行动只是一个开头,澜湄执法中心能够协调流域各国共同建立起长效反拐机制,老方将坚决支持和响应澜湄执法中心的倡议,与各国共同努力改善流域跨境人口贩运问题。

据悉,本次打击跨境人口拐卖联合行动将从今年9月开始,持续半年时间。

电话:0871-8866888 传真:0871-8866888 E-mail:webmast@lm-lesc-center.org 网站备案号:滇ICP备17005551号-1

版权所有: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 承办: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